English

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九十周年大会举行

胡锦涛会见受表彰代表并讲话
2000-03-08 来源:光明日报 人民日报记者 马 利 新华社记者 陈 雁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首都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90周年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胡锦涛在会前亲切会见了这次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并讲了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受到表彰的代表表示诚挚的祝贺。

丁关根、温家宝、曾庆红、吴仪、彭珮云、何鲁丽、钱正英,以及陈慕华、雷洁琼等参加了会见。

胡锦涛在讲话中说,已经过去的1999年,是我国发展历史上很不平凡的一年。在这一年里,我们面临的国际局势复杂多变,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困难多,热点问题多,来自国内外突发事件的干扰也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克服困难,排除干扰,夺取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国民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就。这些成就的取得,与广大妇女的团结奋斗是分不开的,其中也包含着各位先进人物的辛劳、汗水和智慧。

胡锦涛指出,今年是世纪交替之年,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都很繁重。他希望全国各族各界妇女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充分发挥“半边天”的作用,开拓进取,艰苦奋斗,为完成今年的各项任务,为实现我国跨世纪发展的宏伟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彭云在大会上讲话。她说,90年前,第二次国际社会主义者妇女大会确定每年的3月8日为国际劳动妇女节。自此,“三八”妇女节成为指引全世界劳动妇女团结奋斗、争取解放的一面光辉的旗帜。百年来,中国妇女解放运动经历了艰难而光荣的历程,中国妇女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广大妇女艰苦奋斗,自强不息,无私奉献,英模辈出,为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维护国家主权和祖国统一做出了重大贡献。她们的聪明才智和突出作用受到全社会的尊重与赞誉。出席今天大会的先进人物就是她们中的杰出代表。她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她们是中国妇女的光荣和骄傲,我们大家都要向她们学习。

彭云指出,我们即将进入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新世纪。这将是我国妇女为振兴中华而充分发挥巨大潜能的伟大时代,也是我国妇女争取自身进一步解放与发展的伟大时代。她在讲话中提出了面对新世纪推动妇女发展的四点意见:必须坚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指导我国妇女运动,坚决贯彻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必须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维权”;必须全面提高妇女的整体素质;必须以改革的精神开创妇女工作的新局面。

会上宣读了《关于授予刘秀兰等90名同志全国“三八”红旗手、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妇联等30个单位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的决定》和《关于表彰全国城镇妇女“巾帼建功”标兵、先进单位、先进协调组织、巾帼文明示范岗的表彰决定》。彭云、何鲁丽、钱正英、陈慕华、雷洁琼等领导同志为获奖妇女代表颁了奖。

大会由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顾秀莲主持。获奖妇女代表郄秀书、李婷玉、刘爱琴、张秀珍先后在会上发了言。

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女中央委员、中央候补委员、中纪委委员,在京女部长、社会知名老大姐,女将军、女院士,正在出席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妇女组的委员,全国妇联在京常、执委,全国妇联历届领导,以及首都各界妇女代表等共3000多人参加了大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